一般購買魔術頭巾,主要是,

1.騎自行車,登山時當頭巾,用來吸溼排汗透氣,避免稍帶鹹味的汗水滴到眼睛,或是溼答答的不舒服。==>吸溼排汗 透氣性和彈性。

2.騎自行車或騎機車,登山露營躲睡袋睡覺,或是寒流時蓋被子睡覺時的圍巾兼口罩,==>透氣性和保暖性。

3.個人造型,==>花色,布料觸感。

4.個人頭型不同,以及保護脖子防日曬,==>UV 以及頭巾長度。

 

所以魔術頭巾的功能需求性,應該如下,

1.吸溼排汗的效果,

2.彈性,

3.透氣性,

4.保暖性,

5.UV

6.長度。

 

1.吸溼排汗效果上面已經說了一部份,

 

2.彈性,一般的台灣製或是中國大陸製的頭巾寬度約為24cm左右,(圓周約為48cm),真正歐洲品牌通常寬度約為26cm左右,這是因為東方人正面臉雖然比較寬圓,但是事實上,東方人的頭的深度比較淺;

外國人臉的正面雖然比較小,但是比較扣頭,而且平均比較高大,頭圍反而比較大,需要用更大的尺寸。

所以很多台灣人用了Buff等歐洲品牌的魔術頭巾,反而覺得太大了,包覆性不好,有點鬆脫。

彈性的認定不一定是一定要將頭巾往兩側拉可以拉很寬,如果是因為布料在紡布時,支數碼重太少(相同寬度長度的魔術頭巾太輕),頭巾的彈性會感覺很好,但是也會很容易彈性疲乏。

一般廉價的中國大陸製魔術頭巾,很容易拉過以後兩側回復性很慢,尤其是布口邊緣拉過一次以後就嚴重捲曲,不太回復。

(其實還有很多台灣製的魔術頭巾也是如此)

布料織的太重就會彈性不好。

一般的魔術頭巾都是圓型柱面纖維,彈性通常又要比異形斷面纖維好很多。

 

3.透氣性,魔術頭巾的碼重或是支數越多,通常會比較不透氣,

但是相對的第4點保暖會比較好。

 

5.UV,一般的魔術頭巾都很難通過抗UV的測試,所以想要買到真正抗UV頭巾的朋友,可能要失望了。

最主要是因為為了彈性以及透氣性考量,布料都比較輕薄,通常抗UV測試都非常不好看,所以幾乎不會有廠商真正拿魔術頭巾去做抗UV測試,

除非這家廠商採取三項處理方式,

布料染整時後加抗UV藥劑(台灣我知道有一家廠商會這麼做)

或是換真正抗UV的纖維(貴死人,例如說BuffCoolmaxUV系列,好像一條800多吧,但是實際是這一款纖維具有抗UV的效果,並不表示織成魔術頭巾以後,有多大的抗UV係數,好像看不到織成魔術頭巾的抗UV係數)

另外就是把吸溼排汗快乾比較強的布料,例如說Coolplus布料加厚處理,達到較強的抗UV效果,(布料較厚,或是使用較深色的染料,抗UV都會比較好一點),但是布料上使用初期會比較緊一點(布料特性),用過一陣子後,布料會比較軟Q

 

6.長度,一般大陸製的廉價頭巾,長度通常都不滿50cm,除非是原始設計就是如此長度,有些大陸製的魔術頭巾長度都只有45cm不到,如此與50cm頭巾比較,他們就多賺了10%的數量。

比較適合台灣人的長度在50cm左右,如果希望能有夠比較好的保護後脖子免於日曬,60cm會滿適合的,頭巾長度的需求在於個人喜好。

 

補充:

一般Buff頭巾克重約36~38g/條,HAD38g/條,歐洲品牌布料寬都比較寬26cm左右。

台灣品牌50cm長約31~34g/條,都有,通常都是24cm寬左右,一般品質比較集中,不過有幾家新近廠商搶市布料不好。

中國大陸克重從24g~38g都有,24g~30g實在太輕偷工減料,彈性容易疲乏,布料開口一拉就變形了,34~38g太厚了,彈性差,透氣性也較差。

魔術頭巾不是布料重就是好的魔術頭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ent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